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汶川县纪委监委扎牢复课复学的安全“篱笆”

发布时间:2020-04-04
字体:
分享到:

“熊校长,你们映中是否设置有留观室?你们为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教师是否进行了疫情防控的培训?师生行程轨迹是否清晰准确掌握?”

日前,汶川县根据省、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阿坝州教育局有关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发了各学校(幼儿园)复学复课工作方案,制定了师生返校前后各阶段的审批流程,公布了汶川32所学校(含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表。

为准确掌握各学校复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真实情况,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教育、县卫健、县市场监管等力量组成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坚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督促各学校和相关责任单位加强领导,提高站位,科学研判防控形势,认真执行“一人一档,一日一报”、“零报告”等制度,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全面落实防控责任,抓好科学防范防线。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错时错峰开学、不符合条件不能开学等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各年龄段不同特点,按照“一校一策,一级一策,一班一策”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复课复学方案,抓好复学安全防线。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岗”作用,仔细对照汶川县复学复课工作方案和审批流程,实地查看全县32所学校(幼儿园)防控办公室、卫生保健室、防控物品储藏室、临时留观室等设置情况,详细了解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校园消毒、安全管理以及体温检测仪、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控物品储备情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梳理存在的设施设备配置不齐全等共性问题3个,提出整改建议3条,积极推动复学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展。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立足“跟踪监督、持续监督、下沉监督”职责定位,聚焦重点学校、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加大对发现问题的督办力度,持续对落实情况进行再督查,对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和不服从安排、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教职工严肃处理,切实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县直单位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形成抓好复学工作的合力,打好复学准备仗。

据悉,已对复学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次,检查学校单位22个,推动问题整改7个。

“校园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疏忽或漏洞。”汶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阶段性工作任务,适时调整监督重点,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学校做好开学前、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