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在漩口镇建设标准化种猪场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分享到:

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号议案

 

程友君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在漩口镇建设标准化种猪场的议案(程友君、王良红、易平户、杨小红、曾安成、李文奎、曹洪、高仕勇、杨永洪、董红林、任剑)

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农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素质、增效益、稳供给、保安全、促生态”为目标,以调结构、转方式为抓手,优化区域布局,统筹种养加协调发展,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现代生猪种业,促进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屠宰管理和疫病防控,建立健全猪肉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没推动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汶川县畜牧业重点在生猪养殖,生猪养殖的重点区域在漩口镇,据统计,全县规模化生猪养殖场48家,漩口就达到了12家,全镇生猪养殖农户1000余家,年出栏生猪20000余头。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市场交易和供应受限,生猪养殖企业和农户承受巨大风险,养殖企业和农户既担心生猪出栏卖不出又担心来年买不到仔猪饲养,对我县畜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影响。

建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漩口镇宇宫村烂泥湾新建一座标准化种猪场,项目建成后,可向农户提供种猪和部分仔猪,保证养猪户能及时买到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种猪和仔猪,同时,每年可向全县及阿坝州其他地区提供优质种猪,为发展养殖业,提供优良种猪来源,带动本地生猪养殖业大力发展,使当地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号议案

办理答复

 

程友君等11名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们在县人大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号《关于在漩口镇建设标准化种猪场的议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议案的办理,确保议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生猪养殖基本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县生猪饲养存栏量达5.5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15万头;规模化养殖场26个(其中:正大模式18个,巨星模式5个,自繁自养3个),存栏量达2.6万头;散养户存栏量6798户,存栏量达2.8万头。目前。我局工作人员正在编制生猪产业规划及布局图,根据我县甜樱桃、脆李子、蔬菜等分布,按照每亩3头猪的原则规划,在南部片区规划建设12400头种猪场,在北部片区规划建设22400头种猪场,801100头育肥场,1个年产18万吨的饲料加工厂。

三、办理情况

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局已安排相关站股及畜牧专家前往漩口镇宇宫村烂泥湾进行了现场查看,认为该处可以修建一座标准化种猪场,并召集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协调和征求意见,下一步我局工作人员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完善相关手续和程序,尽快促成标准化种猪场在漩口镇落地。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汶川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吴拥军,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13558598296(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