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发展蜜蜂产业促北果提质增效果农增收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

 

案由:关于发展蜜蜂产业促北果提质增效果农增收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马永贵

汶川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

 

程晓莉

汶川县财政局

 

李云虹

汶川县统战部

 

 

汶川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

 

 

汶川县审计局

 

 

经两代人农业人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县农业产业“调结构、转方式”取得重大突破,已从简单传统的“农牧种养殖经济”升级到“南林北果+畜牧”的特色经济新时代。全县水果种植面积约6.8万亩,甜樱桃、脆李子等各类特色水果产业惠及7个乡镇60余个村5000余户农村家庭,已成为农业产业的绝对主力,影响农村收入的主要因素。但我县地处高山峡谷地带,气候变化大,果树在开花期若遭遇寒潮、低温、多雨等气候,授粉无法顺利完成,授粉率和座果率会明显降低,产量减产50%左右,收入减少3040%左右,为了追求高产量,部分果农前期使用超量的保花保果药品,后期也使用药品,达到高产又提前上市获得不正当收益的目的,严重影响汶川甜樱桃等特色水果的质量、外观、口感、安全、口碑和品牌,长此以往汶川水果沦为低质有害农产品、失去好口碑、被同类市场取代,将直接导致农民大幅减收,果农返贫。 

汶川果农急需一种提高果树授粉率和座果率的绿色技术,稳定产量、增加收入。根据国内外学者研究:通过蜜蜂授粉可以明显提高果树的授粉率和座果率30%左右,增加产量20%左右。然而,目前我县仅有蜜蜂养殖从业人员300余人,养殖0.6万箱蜜蜂,全县果树种植面积6.8万亩,按照3亩果园1箱蜂计算,共计需要2.27万箱蜜蜂,尚差1.67万箱蜜蜂。可见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业,开展蜜蜂授粉技术,一是蜂农出租出售蜜蜂给果农可以直接增加蜂农的收入;二是果树产量提高、品质更好,果农增加收入。三是各种植物得到有效授粉,长势更好,对生态环境有利。所以,大力养殖蜜蜂,开展蜜蜂授粉技术,不仅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目前我省部分县配套资金和项目,把蜜蜂养殖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我县的蜜蜂养殖产业尚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政府配套的政策和补助资金很少,绝大多数养殖户从未享受过任何补贴资金,一定程度影响了养殖户积极性,养殖技术不能得到提高、机具不能进行更新换代。截止目前:我县蜜蜂养殖从业人员年龄多为50岁以上,而蜜蜂养殖区域主要分布在三江、映秀、绵的高山沟谷中,风餐露宿、收入很低,蜂农生活艰难。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成立县级层面的蜜蜂产业监督与管理办公室、统筹全县蜜蜂产业的有序良性发展。                               

二是将蜜蜂养殖列为我县农牧业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制定蜜蜂产业发展政策,配套财政资金对蜜蜂产业相关环节给予一定补助、支持,促进全县蜜蜂产业的较快发展。                                                

三是宣讲蜜蜂授粉的先进性,开展蜜蜂授粉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杜绝非法使用药品。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

办理答复

 

马永贵、程晓莉、李云虹、王齐、李霞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蜜蜂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蜜蜂产业促北果提质增效果农增收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代表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根据您们的建议,现具体答复如下:

(一)成立县级层面的蜜蜂产业监督与管理办公室、统筹全县蜜蜂产业的有序良性发展

全县蜜蜂产业的监督与管理是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畜牧工作站代管。目前,我县蜜蜂养殖才初具规模,还未达到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格局,不具备成立县级层面的蜜蜂产业监督与管理办公室。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争取、统筹整合资金和技术力量,促进蜜蜂养殖朝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格局发展,成立县级层面的蜜蜂产业监督与管理办公室,统筹全县蜜蜂产业的有序良性发展。

(二)将蜜蜂养殖列为我县农牧业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制定蜜蜂产业发展政策,配套财政资金对蜜蜂产业相关环节给予一定补助、支持,促进全县蜜蜂产业的较快发展

我县蜜蜂养殖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逐步走上了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有利于南林北果提质增效,提高了水果产业授粉率,更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截至2017年底,汶川县阿坝中蜂养殖户达743户,标准箱养殖达21549箱,蜂蜜产量达190余吨,年产值达950余万元。其中持证养蜂户62户,标准箱养殖6293箱;阿坝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达19个。

为促进全县中蜂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我县一是多方筹措资金25万元,用于2018年未脱贫10个村的养蜂产业发展;二是积极向省、州争取2018年在我县建设3个中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带动全县养蜂户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三)宣讲蜜蜂授粉的先进性,开展蜜蜂授粉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杜绝非法使用药品

为达到果农增产、果品提质、养蜂户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一是利用省、州的技术力量,加大对全县养蜂户的培训。2018年,省、州在我县共开展2次阿坝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200人次,发放《中蜂养殖关键技术》、《蜂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阿坝中蜂养殖管理技术》等培训资料共计260余份。同时,省、州养蜂专家技术服务团到绵白土坎村、码头村和金波村、龙溪乡阿尔村和联合村进行现场实地技术指导,对蜂场选址、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蜂病防控、封盖成熟蜂蜜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操作人工分群、蜂病防控、蜂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技术要领,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县中蜂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二是积极引导果农、养蜂户相互合作,达到产业互助、共同增收,共筑生态屏障,实现全县果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争取政策扶持,加大养蜂户的培训力度,提高养蜂户的技术水平,使中蜂养殖成为汶川特色养殖产业,促进中蜂产业和水果产业互助,共筑生态屏障,实现全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们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吴拥军,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