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坚决打赢汶川甜樱桃的品牌保卫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25
字体: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

 

案由:关于坚决打赢汶川甜樱桃的品牌保卫战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杨国君

汶川县威州镇增坡村

 

 

 

 

 

 

 

 





    汶川甜樱桃是名扬全国的早熟水果之一,是汶川县威绵地区老百姓致富奔康的支柱产业。由于今年“5.25”事件和部分果商果饭只求个人经济利益,煽动部分群众造成了汶川甜樱桃在游客中的负面影响,加之今年部分群众大量使用激素农药和外地樱桃在汶川以次充好等原因,造成了汶川甜樱桃的声誉低落。为了振兴汶川樱桃的声誉,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组建工作队伍。结合十九大精神,成立汶川县甜樱桃产业品牌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县领导亲自挂帅,指导此项工作,做到专人负责。同时,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对农业生产管理技术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指导宣传。

二、落实监管。对甜樱桃种植户设定每10户人为一格,落实一名责任心强、对工作负责的格长,对甜樱桃整个生产管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确保群众不使用高残留、剧毒农药,合理使用激素药品。

三、加强甜樱桃市场准入制。充分利用汶川县三宝市场,对汶川甜樱桃进行检测把关,进入三宝市场的甜樱桃必须保证品质和质量,确保进入三宝市场的产品为正宗产品。让商贩和市民能够在三宝市场购买到放心的汶川甜樱桃。

四、落实奖惩措施。对乱使用农药、激素造成甜樱桃品质低劣,进入市场后一经查实,在汶川县广播电视进行通报批评;对各格甜樱桃生产管理好进行评比,对管理好的农户和格长进行通报表扬,颁发证书。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

办理答复

 

杨国君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坚决打赢汶川甜樱桃的品牌保卫战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汶川甜樱桃是汶川北部地区的主导产业,也是老百姓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汶川甜樱桃”品牌的建设和保护工作,针对近两年出现的一些新情况,2018年,县委县、政府做出了 “打赢汶川甜樱桃品牌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为汶川甜樱桃品牌保护和农户持续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要保护好汶川甜樱桃这一汶川农业“金字招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源头管理。农业部门、质监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禁止经销商在甜樱桃生长及病虫害防治配方药中配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禁止添加和单独售卖植物生长调节剂。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网格化管理,向群众宣传使用禁用农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甜樱桃品质的不利影响。

(三)健全奖励机制。出台了举报禁止在甜樱桃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和违规使用禁用农药的奖励办法,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一经查实及时严肃处理,并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

(四)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汶川生态农产品(三宝)三级市场建设,在今年完成的22个三级市场的基础上,及时对其他需求村进行规划,同时各乡镇落实好专人,制定好制度,规范三级市场管理。

(五)强化品牌宣传。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会,提高汶川甜樱桃知名度。同时,利用各级主流媒体以及各类新媒体,加大对汶川甜樱桃品牌宣传,扩大汶川甜樱桃品牌影响力。

(六)强化品牌建设。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商标注册、知名商标、驰名商标创建的扶持力度,提升汶川甜樱桃的品牌形象。同时,举办甜樱桃采摘节,增强汶川甜樱桃品牌参与度。

(七)一三互动发展。支持和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建设以采摘体验、休闲娱乐为主要方式的休闲农园。要积极引进和选择栽培更多的品种,供人们采摘,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近年来,我局在品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提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保护力度,竭尽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刘琴,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