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请求解决龙溪乡农业产业新品种示范基地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分享到:

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6号议案

 

洪刚等11位代表提出:关于请求解决龙溪乡农业产业新品种示范基地的议案

近年来龙溪乡遵循“农旅相融、一三互动”的发展基调,积极稳健推进龙溪“三大产业”发展,全乡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显。全乡大樱桃种植面积达4000亩,核桃种植面积达1380亩,青红脆李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但随着其余县或其余乡镇大樱桃种植和青红脆李种植规模发展不断壮大,已经出现了产业同质化现象,而引进和试种培育新的农业产业品种重要性也越发明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应引起重视。

建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市场需求、汶川气候等特点建立农业产业新品种示范基地,引进和培育适宜汶川种植的农业产业品种,以解决现有果树老化后产生的问题。

 

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6号议案

办理答复

 

洪刚等11位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汶川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龙溪乡农业产业新品种示范基地的议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议案的办理和代表的衔接工作,确保议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一)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把新品种试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预算经费不少于15万元,同时,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把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作为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的主要工作来抓,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新品种引进情况。自2013年以来,先后引进甜樱桃新品种20余个、猕猴桃新品种10余个,蔬菜新品种30余个,中药材、李子、苹果、梨等其他品种每年也在开展引进试验。以甜樱桃为例,依托山东烟台农科院、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先后引进了相对先进的品种美早、萨米脱、黑珍珠、布鲁克斯、水晶、拉宾斯、秦林、福晨、福星等。经近两年观察,美早、萨米脱、黑珍珠等中晚熟品种在我县的表现较好,上市时间在6月下旬左右,最迟可至7月中旬,且有较好的抗裂果性,果肉为硬肉型,便于储运。

(三)合作建园。近年来,我局一直采取“科研单位 农业局 合作社”的模式开展新品种引进实验示范工作,农牧水局通过对科研单位品种的考察有选择性的引进新品种,同时,与合作社合作进行试验示范。目前,分别与汶川县新睿甜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汶川县国全生态农业专业合等5家合作社开展了新品种实验示范合作,同时,在汶川县国全生态农业专业合在建立了新品种示范园12亩。

近年来,我县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力度逐年加大,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议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竭尽全力推进汶川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汶川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刘琴 ,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